查看更多

可妮船

郭麒麟求职记

我戏份最多了∠(ᐛ」∠)_

燕姝:

祥林试水




搭配鹤祥便利店(祥林篇)食用风味更佳












郭麒麟,男,二十一岁,单身,一周前毕业于北京市某不知名大学,马马虎虎混出一纸文凭。他把薄薄一张纸当通关令牌攥在手,孤身匹马行走江湖,寄出的百八十封求职信却同少年心气一起石沉大海。两箱泡面全部吃完的那一天,终于苦尽甘来有了回音,郭麒麟一听电话那头面试俩字激动得蹦起三尺高,膝盖磕在玻璃茶几上捂着话筒嗷嗷叫。




还有说来更没出息的,是面试的前一晚,郭麒麟肚子里敲锣打鼓硬生生饿醒,拉开冰箱却空空如遭洗劫。他迷糊往窗外看,楼下鹤祥便利店的招牌还裹在一片昏黄灯光里。救星,只是好土的名字。他顶着一头乱毛蹬上鞋,匆忙出门。


 




“就这些?”收银员扫完五桶泡面冲他笑得憨厚,郭麒麟点一点头,手往裤兜里摸,眼神飘到收银台后那张狭窄的靠椅。这方寸地界哪装得下眼前乐成歪嘴的胖子,铁定不是收银,看这啤酒肚倒像坐办公室的老板。他还沉浸在深更半夜敬业老板亲自为他结账的感动中,手把裤兜摸了个底儿掉才意识到里面空空如也。男孩的脸瞬间涨红,出门大忌之忘带手机钱包,凌晨两点,佛祖上帝通通睡了还有谁能救他。眼前那张憨厚的笑脸都显得刺眼,他咽了咽唾沫开口,紧张到舌头打结。


“我……那个……能赊账吗?”


 


阎鹤祥笑得脸都要僵掉,才等来男孩吞吞吐吐的一句话。老婆正闹离婚,家里没法待才躲到便利店里求个清静。郭麒麟虽然伶牙俐齿失灵,看人的眼光还是一如既往准,阎鹤祥是老板,只是敬业的说法有点牵强。男孩鼓着通红的脸,不知所措的手揉着野草似的一头乱毛,眼里的红血丝和眼下的黑眼圈,搭配小心翼翼又带着点希冀的眼神,倒好像是遭人欺负的小白兔无辜嘴脸。一个男孩子摆出这幅楚楚可怜,他阎鹤祥吃这一套?他丝毫没犹豫,鬼使神差地把那五桶泡面向前一推,冲着男孩憨憨一乐,和老婆较劲时攒成的铁石心肠软成一滩汪洋。


“没关系,你先拿去,下次来一起付。”


 


邪了门了,这一套到他这里好像偏偏受用。原本白送俩字都要脱口,却盼着他下次再来,生怕就此无缘。男孩受宠若惊,再三确认以后抱起泡面开溜,郭麒麟不是个马虎的人,却连谢谢都忘了说。


 


阎鹤祥倒也不恼,望着男孩消失在夜色里的背影痴痴地笑。人到中年,谁料想还能老鹿乱撞一把,机会难得怎能错过。直到手机铃声响起,他拾起一看来电显示老婆,免不掉哭哭啼啼胡闹撒泼。想也不想就摁掉,离就离,要不是老家没日没夜的劝,谁怕谁呢。


 




 


第二天一早,郭麒麟是被楼下广场舞的音响吵醒的,手里还抱着泡面桶。他揉着眼抬头看表,八点一刻。等等,八点一刻?还有半小时面试就开始了,早高峰车程都未必够。郭麒麟吓得魂都飞了,火急火燎冲进厕所抹了把脸梳一梳头,套上西装蹬上皮鞋,领带套上脖子才发现压根不会系。不知怎的,一团乱麻的脑袋里蓦地浮现出一张憨厚笑脸来。赌一把吧,他背上包慌慌张张就往便利店去。




“您好,还记得我吧?很抱歉想麻烦您一件事,我面试要赶时间。就是……您能不能教我系一下领带?”


郭麒麟组织了一路的语言倒豆子似的吐出来,阎鹤祥看着他慌张的样子没忍住噗嗤一乐,“没问题。”他接过领带环在郭麒麟脖子上,“其实打领带非常简单。上过学没有,红领巾会系吧?把这一端翻上来,再插进这个地方,这样……”




郭麒麟心思没放在领带上,倒被阎鹤祥垂着眼睫的专注模样吸引了。那样温柔认真的眼神,低沉温厚的嗓音,没来由的可靠,嫁给这样的男人一定非常有安全感吧。呸,郭麒麟你想什么呢?男孩的脸蹭的红了,他心虚地别过脸不再看他,一见到他就脸红,什么毛病。




“系好了。嘿,发什么呆呢,再不走要迟到了。”阎鹤祥大手抚上他的肩膀,一阵温热,“加油,我看好你。”




“谢……谢谢。那我走啦。”郭麒麟脸上的红晕还未褪,感激又羞赧的一笑,逃也似的跑走了。留下阎鹤祥在原地,咂摸着男孩那个腼腆笑容的滋味。甜,真甜。


 


 




再次见到他已经是深夜了,男孩七摇八晃走进来,红着脸往阎鹤祥怀里折,百分百是喝大了。




“拿……拿一箱啤的。”


郭麒麟大着舌头,一双眼水汽朦胧,像被薄云遮掩着的明亮星子。阎鹤祥心脏跟擂鼓似的咚咚响,不舍地把他从怀里扶到椅子上,“都喝成什么德行了,还喝呢?有什么委屈跟哥说。”




郭麒麟一把拽住他的袖子把他往跟前扯,眨巴着晶亮的眼睛,“你想知道啊?我……我不告诉你,除非你给我拿酒来。”




阎鹤祥盯住他的眼睛,只觉得就算眼前人要星星要月亮也能爬上天给他摘来。没办法,他开了两罐啤酒,递到郭麒麟手里。




“嘿嘿,我就知道哥你对我好。哥,我怎么称呼你啊?”


都叫哥了还问怎么称呼呢,阎鹤祥歪嘴一乐,“我叫阎鹤祥,这店名就是照我名起的。你就喊阎哥吧。对了,你叫什么?”




“我叫郭麒麟,他们都喊我大林。阎哥,我信得过你。你不知道我最近有多衰,今儿我不面试去嘛,迟到五分钟被那人模狗样儿的面试官一顿训。人在屋檐下,我认了,谁知道面试一半我爸突然给我来电话,给我节奏都打乱了。我一紧张说都不会话了,这工作算打了水漂。唉,你说我多背,盼了一个多礼拜才盼来这个机会,说完就完了。不说了,走一个。”


郭麒麟一段话说得磕磕绊绊,眼睛红得好像随时就淌下泪来。阎鹤祥举起啤酒跟他碰,“甭难过,你还年轻,路长着呢。谁走上社会没摔过几个跟头,是金子总会发光,你相信哥。”




他对上郭麒麟通红的眼睛,最后四个字铿锵有力,把男孩心里那道闸硬生生砸开了,有什么东西滚烫汹涌地从中泻出。郭麒麟的心扑通扑通狂跳,一遍遍拿袖子蹭着涕泗横流的脸,从爹妈的管束到初恋的惨败,恨不能把从小到大受过的所有委屈全倒给阎鹤祥看。




阎鹤祥头一次遇到这么大阵仗,扯纸给他擦眼泪的手就没停下过,安慰的话车轱辘似的来回说,也不见起效。直等到郭麒麟哭够了,安静下来,阎鹤祥扳过他的肩膀,认真地盯住他通红的眼睛,一字一句声音低沉有力,“要是你受够四处求职的苦了,干脆来哥店里当个收银员,包吃包住底薪四千,你愿不愿意?”




郭麒麟抬眼和他对视,肩膀上真实的温暖和阎鹤祥炙热的眼神快给他整个人烫化了,心率瞬间飙升到一百二。他摸了摸滚烫的脸,吞吞吐吐道,“哥……你让我考虑考虑。”说完,他垂下眼帘不再看他,好像完成任务似的摸起啤酒罐一饮而尽,道别后打着摆子埋头往家走。阎鹤祥要送他,他摆摆手拒绝。已经够狼狈了,不是吗?




阎鹤祥看着他走路打晃的背影,没来由的懊悔和沮丧。他还会来吗?阎鹤祥掉头回屋,看了看桌上压在财务报表下的墨绿色离婚证,点了根烟到窗边抽。也许不会来了,可他泡面钱还没给呢。他兀自笑了笑,拉上窗帘把烟掐灭。


 


 






阎鹤祥原本打算全天都留在店里守着,坚持到第三天早上终于撑不住了。他打着哈欠往店外走,准备开车回家。刚走到门口,一个熟悉的身影蹦蹦跳跳地凑到他跟前来,手里捧着条印着粉红色兔子的围裙,笑得眉眼弯弯。


“哥,你能不能帮我,系一下围裙?”


 


阎鹤祥站在他身后打着蝴蝶结,眉梢眼角飞着藏不住的笑意,“我以为你不会来了。”


郭麒麟手往后摸,本想摸摸系好的结,却碰到阎鹤祥的手,触电般抽回来。他耳根子都红了,声音软软,“那哪儿能啊,我还……还欠着你五桶泡面钱呢。”


 








 




鹤祥便利店。




“天啦,没想到老板看上去严厉,实际上是个那么温柔的人呢。”


三个系围裙的小姑娘围在一起叽叽喳喳,八卦之魂熊熊燃烧。




“可妮,情报来源可靠吗?”


“当然可靠啦,是原先在这里工作的小姐姐亲口告诉我的哦。后来传八卦被老板发现,把她给开了。你们可不要到处传哦,下场会很惨的。喂,怎么不说话?”




叫可妮的女孩子看着另外两个噤若寒蝉的样子满脸疑惑,就听见身后传来老板的声音。


“可妮,到我办公室来一下。”
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老板我错啦原谅我吧我保证不会有下次了嘤嘤嘤”




 @可妮船  @兔兔林 






没啦。



评论
热度(56)
©可妮船 | Powered by LOFTER